愛鄰舍學苑

2013年9月,桃園市愛鄰舍學苑(團體實驗教育)正式成立。由一群熱血的青年志工老師,與滿懷夢想的創辦人一起大膽作夢,在適性教學的引導下,幫助孩子們享受學習,找到人生目標,成為未來世代的領袖!
2015年獲親子天下專訪為「好品格養成的另類學校」,目前有國小部、國中部及高中部,所有學生均投入服務學習行列,體現將所學回饋社會的利他品格。

愛鄰舍學苑之理念

培養健康、清新、活力具影響力的第五級領袖。

課程設計及整體學習的氛圍營造皆以「擁抱謙卑、專業堅持」的「第五級領袖」為目標。

Google X實驗室:跟猴子對決理論

愛鄰舍學苑國中小團體計畫主持人林雄堅曾分享一段文章內容,引自Business Weekly商業周刊No.1715_Sep-28-20:你知道Google X實驗室嗎?這裡,曾經神秘如哈利波特小說中的神秘事務司,它每年燒掉數十億元,只跟Google兩位創辦人報告,目標不是獲利,而是:用突破性的手法,解決影響上百萬人的大問題,最好要如登月般難以想像。現在,這個實驗室正發展一座太空電梯,想把人送到外太空。他們假設,若能在地球上空好幾公里外的衛星上接條電纜線,再把太空船安裝在電纜線上,然後再上升到太空站,整個太空旅遊的成本將會被大幅降低。實驗室內,有個關於猴子的故事。「要讓一隻猴子站在十英尺高的底座上,背誦莎士比亞的文章,該如何開始?」很多人的直覺是,先來建造這個十英尺高的底座吧。因為這是我們目前能做,而且不會太挫折的工作。畢竟,要讓一隻猴子背誦莎士比亞文章,實在太瘋狂。然而,大家以為的循序漸進,其實是最糟糕的抉擇,「任何人都可以建設底座,但是所有的風險和極端挑戰,其實源於如何訓練那隻猴子。」

因此,愛鄰舍學苑中小學團體的理念,也是希望從難度較高的品格訓練為首要目標,能夠有謙沖為懷的素養,其次是對於學習的專業堅持,能夠擁有追求卓越的態度。此外,愛鄰舍學苑也深信5-15歲是培育學生品格的黃金時段,因此更加看重品格根基的建造。期望透過團體共學的方式,學生能培養互助精神,成功時將功勞歸給團隊,失敗時能面對殘酷現實,在挫敗中檢討學習;在學科上則期許奠基基礎學習能力,具社會關懷的素養。

愛鄰舍學苑之目的

愛鄰舍學苑學習氛圍與理念,以「擁抱謙卑、追求卓越」的態度與精神為主要根基,持續塑造健康安全的學習環境,藉由具開創挑戰的學習課程,激發學生潛力,強化學生的素養學習,以及品格教育,建立學生能具備關懷社會問題的情操,也以學苑領袖訓練機制加以培訓,期望於品格塑造的黃金時期,能使學生具有領導力、溝通力、合作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選擇私立國中另類學校完全指南 2015/02/26專刊

桃園市愛鄰舍學苑:從日常生活中,養出好品格...